台北城的人們,像搬運時間的倉鼠,趕著要過冬。整個假期我都在清理冰箱,一月是個尷尬的時間,不上不下,世界的跨年,農曆的新年,一月的力氣都用來追趕這兩個日子。該寄的書,該約的會議,手邊積欠的稿子,腦子轟隆隆以二倍速運行,得把事物提早放到架子上呀。小年夜裡約了最後一場採訪,住在高雄的攝影師拉著小行李箱來,年輕作家聊起昨天結束的冬令營,就連這個雜誌訪問,也帶著「儲蓄」的意味在。整條赤峰街提早打烊,台北城的人們,像一隻隻搬運時間的倉鼠,趕著要過冬。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與此相比,不覺得假期實在是太短太短了嗎。短到像是從日常裡抽出幾天空白,應付完春節和傳統團圓飯,一切就結束了。朋友在訊息欄裡寫:「把臉書關掉,終於停止被年菜攻擊了。」訊息往上滑,發現他去年也抱怨過一模一樣的話。我坐在客廳裡,聽見自己身體裡機械磨損的聲音,心裡很癢,很想拆開來好好洗乾淨。身體拆不了,於是拆冰箱。沒拆還不知道,這樣的小家庭冰箱居然能塞得了那麼多東西:各種調味料,開過的罐裝酒,各種冷凍丸子餃類,裹在保鮮膜裡的醃物,買了想做(但其實不會做)的蛋餅皮和蔥油餅,每日拖延著時機,忽然就失去興趣。這些失去有效期限的東西,在我心裡,早就像是掉到另一個世界裡去了。拆洗冰箱,像是把自己的一半也拆出來;各種懶惰的、懈怠的、不知如何是好的,那是我的裡面,整個冰箱都在見識我的半途而廢。不拋棄,是避免自己成為一個薄情的人,時間幫了我,迎來大過年一次俐落痛快丟掉。早該扔的東西,還以為自己有多果斷。我期待的新,其實早就舊了。冰箱都清空了,年年無餘,活得剛剛好。大年初一,我和妹妹去外頭吃飯,捏著號碼牌,在等候區裡看無數小孩在座椅上爬上爬下,身旁的小男孩玩得太開心,毫無顧忌,柔軟的腦袋不斷撞上我膝蓋。位置空了,我們坐進餐廳正中央,看見領班大聲吆喝其他人排桌椅,補碗筷,上菜,錯了,再上一次。而客人們倒也無所謂的,自顧自喝茶吃菜,再來一碟生辣椒。這時間有店家願意開,不返鄉不放假,留在這裡煮飯給你吃,要知道感恩。侍應生滾著大圓桌經過我們面前,竟也大方在隔壁桌坐下,和同事聊著排休如何,下班後如何。我盯著桌板底下漂浮的灰塵,結成團塊,它一定存在那裏很久很久了。在我們吃飯的桌下,在冰箱裡,在我不斷加速運轉的身體裡。妹妹小聲說,我們好像跑進了別人的家。舞台佈景給轉了一圈,茶餐廳變成自家餐桌,裡面變成外面,我坐在那裏,覺得大家都是同類。一年最忙的日子,疲憊,漫不經心,一沒注意就唏哩糊塗把裡面的樣子毛線似的拉出來。乍看一切還是舊,其實有點新。吃完這頓,慌慌張張,一年又再次開始,趕緊把線頭收起來吧。(中國時報)

var _c = new Date().getTime(); document.write('');



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

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

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

ONEAD_slot('div-mobile-inread', 'mobile-inread');

});

}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raih75dlpn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